2013年10月17日星期四

台中通馬桶-水管養護工人 暴雨時城市“靜脈”的守護者


從2007年九月初進入集團實習,台中通水管到今年已經待了整整七個年頭,七年來,他任勞任怨地守護著這個城市的“靜脈”——下水管道。回首這七年水管水道的守護曆程,李宗帥說,作爲一名水管養護工人,工作既危險又辛苦,但是每當爲遭受“水患”的居民解決了一樁麻煩,聽到居民的贊揚;每當想到自己的工作使得汙水“乖乖待在管道裏”,保證了水質安全,心裏那美滋滋的成就感就爲他提供了滿滿的動力。

畢業後“鑽水道”挫折中能成長

然而2007年如願接到集團錄取通知的時候,李宗帥顯得有點懵。“說把我分到了管網分。我當時挺詫異的,什麽是‘管網’?‘管網’是幹嘛的?問我爸,我爸也不知道。周圍的人問了一圈,都不知道管網是幹嘛的。”

在家忐忑地等了三個月之後,李宗帥正式報到。被帶到位于九仙橋的集團第一管網運營分時,李宗帥心台中抽水肥都涼了:偏僻的城鄉結合部,飛揚的塵土,清一色的平房,舉目之處看不到高樓。“我當時在想,這是個什麽地方啊。跟我們密雲的農村似的。”

然而,弄清了自己想了三個月都沒想通的“管網是幹嘛的”之後,李宗帥說自己的心更是涼了一大截。“我在學校裏學的是環境治理技術,本來想著怎麽著也得進個實驗室。但是沒想到最後成了個鑽下水道的。一分配完工作內容,我都不想幹了。”

第一天上路作業,李宗帥就被罵了。“我們下井的時候,需要在作業區域圍一圈錐筒,來提醒告知往來路人,此處正在作業,請繞行或者是減速。當時我就被安排去放置錐筒,第一次做也不知道竅門,就把錐筒排成了一排,而這恰恰是放置錐筒的大忌。”

後來,帶李宗帥出去作業的組長將李宗帥第一天糟糕的表現抱怨給李宗帥所在組的趙師傅聽。心細的趙師傅,當晚將李宗帥帶出去,詳細解釋了放置錐筒的要領和竅門。“直到那會兒我才知道,自己爲什麽被罵。錐筒橫成一排,將通道堵住,會直接影響交通路況。正確的做法是應該留出車輛可以迂回通過的切口。畢竟,我們工作的原則就是盡可能少地影響公衆正常生活。”

就這樣,在摸爬滾打中,李宗帥一點點熟悉著自己的業務,也慢慢地愛上了這份工作。

有我們守崗位 下水道不會髒

李宗帥現在還記得自己第一次下井的場景。豔陽天,雨靴,雨衣,二十多斤重的呼吸器,手電,工具箱,邊在地面上做著下井前的准備工作,李宗帥心裏一邊在忐忑。“一方面很興奮,因爲在培訓了那麽久之後,終于要深入實地了;另一方面,又有些害怕,因爲之前沒有下去過,不知道下去之後會遇到什麽問題。”

李宗帥解釋說,井下對人體最大的威脅來自于一種叫作硫化氫的有毒氣體。當前人們的食物中所含的有機成分越來越多,排到下水道之後,有機物就會分解出有毒氣體,在管道內聚集。因此進入井下作業時,養護工作人員所帶的呼吸器只能支撐半個小時左右,要不時地注意呼吸器發出的報時警報。

然而,下井之後,李宗帥發現,下水道並沒有自己想象得台中通馬桶那麽髒。“後來一想,本來就該這樣,有我們在,下水道怎麽可能會髒?我們幹的就是清理水道的活兒。如果髒的話,那只能說明我們的工作不到位嘛。”

現在的李宗帥擔任第一管網運營分養護班的副班長,介紹起自己的工作來,頭頭是道。對于自己管轄的區域,李宗帥說自己的腦子裏印著一張水道分布圖。“最熟的還是大柵欄那片兒,哪裏有多少井,哪片的水管是怎麽流的,我差不多都有概念。”

這種能力的養成與整天在外的奔波密不可分。一個禮拜,除了一天需要在部門開會,其余時間李宗帥和同事們都奔波在北京城區的大街小巷上。通常來說每隔300米一個井,最多的時候,李宗帥一天要查好幾公裏。“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管轄的管道,每天要做例行的巡視。看看水管堵了沒,管道受到腐蝕沒,管道裏水流速度怎麽樣。對長期記錄下來的數據進行對比分析之後,爲水道確定一個相對准確的養護周期。”

用風裏來雨裏去來形容李宗帥的工作一點也不爲過。李宗帥說,自己體格這麽壯,一整天的工作下來都會覺得很辛苦。“雖然不是每天都得下井,但我們這個工作確實是個體力活兒,同時心也得細。每次巡視的時候,儀器的使用、下井探頭的觀測,這些光靠蠻力也不行。”

看天氣定心情 再教育長本事

李宗帥有個習慣,每周一一到辦公室,先看一周天氣預報。“看看未來一周天氣情況,哪片會下雨,這樣做起防護來心裏也好有數。”

作爲一名管網的養護工人,李宗帥對于下雨的感情比普通人要複雜得多,可以說是“又愛又恨”。“一方面,我們怕下雨,因爲不知道一場雨會下多大,能下多久,如果真的形成積水、造成短路,那是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情形;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通過下雨來檢驗我們的養護成果,看看上個階段的養護做得效果怎麽樣。所以,每次下雨,我們的情緒波動都會比較複雜。”

夏季汛期是李宗帥和同事們精神高度緊張的時期,泡在水裏是他們的工作常態。2008年夏天的一天,李宗帥接到通知,知春路鐵路橋下發生嚴重積水。“我記得特別清楚,當時從清河趕到知春路鐵路橋,我們只用了13分鍾就趕到了。趕到現場時,積水狀況已經很嚴重。爲了將抽水水泵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我下水拖水泵的時候,水沒到了我的胸口。那次真的是比較驚險。之後雖然也經常在水裏泡,但那次應該算是最深的一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