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日星期二

安養中心-震澤安養庇護中心見聞

安養中心-震澤安養庇護中心見聞
  記者偶然聽說,吳江震澤鎮上有安養中心一家企業辦的安養庇護所,精神殘疾者可以去那裏玩,也可以參加勞動,而且都很開心,很少再犯病,家屬非常感激。

  記者日前來到震澤安養庇護中心,發現這裏就像普通的療養所——一間勞動房,一間大休閑室,一座院子,門窗普通,不見鐵柵欄。正和同伴玩牌的劉粉林,見有人來,高興地打開了話匣——

  我是梨澤村人,今年59歲。這裏剛建好,我就來了,在這裏很開心,再沒發病過。我幹活也是頂呱呱,掃地,揀亞麻,都幹得好。星期一發藥,每天吃飯,都不要錢,還掙錢,一年怕有三四千塊錢吧。

  震澤鎮殘聯理事長徐根寶告訴記者,這家庇護所在照料病人的同時,特別注意呵護病人的自由和尊嚴。比如整理亞麻,基本上就是象征性的勞動,庇護所每月給他們發幾百塊錢,錢不多,但要讓他們意識到這錢是自己賺的,讓他們有成就感。企業每年要爲庇護所的運轉付出80多萬元的費用。

  震澤精神病防治康複的成績,鎮衛生院老院長徐仁德功不可沒。記者找到這位72歲的老人,陪他前往震澤另一家公辦的庇護所看望他的“孩子”——那些發病時殺人放火,精神殘疾人。

  1995年春天,這裏的精神病人連出了幾件事。有的殺了人,有的放火燒房子,有的離家失蹤了,還有30多歲就淹死的。絕大多數精神殘疾人的家庭都非常困難,就算以前生活還可以的,爲治病也傾家蕩産了。沒錢,就沒藥,沒藥就要發病,發病就會危害到他人,就這樣陷入惡性循環,若沒有外力的幫助,靠他們自己是走不出來的。

  起早摸黑,我花了一個月,跑遍了全鎮20多個村,摸清了鎮裏所有精神殘疾人的情況,爲每位病人做了一本檔案。每兩個月,200多名重症者我都要隨訪一次,督促病人按時服藥,按時領藥,每月兩次我還要培訓鄉村醫生和病人家屬。

  2001年我退休了,精神殘疾人的工作還是照做。我舍不得啊,接觸他們10多年了,在我眼裏他們都是乖巧的孩子。他們精神上有殘缺,可感情上他們比誰都清醒,你對他好一分,他對你的好不會少半分。

  今年7月,考慮到徐仁德年事已高,四處奔忙恐有閃失,震澤鎮殘聯派了兩位年輕人接替他的工作。


網路拜拜, 五路財神廟,新娘秘書,徵信器材,財神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