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軌交站內拉人做“兼職”不可信

軌交站內拉人做“兼職”不可信

“你好,請問你需要找兼職嗎? ”
近日不少年輕白領反映,傍晚或晚上經過人流量較大的軌交站點時,時常會被陌生人問起是否需要兼職機會。發問者通常身著正裝、手持文件夾且極為禮貌,一旦搭上話就難以拒絕。這些兼職崗位有教育助理、美容顧問、營養講師、在家創業等等。
記者調查發現,這些貌似花樣繁多的兼職機會,其發展模式大多類似“傳銷”,只是說法不同而已。業內人士告誡,找兼職工作最好通過正規途徑,勿相信陌生人“畫大餅”似的誘惑。
市民投訴:“每週都接到騷擾電話”
張小姐曾在一家公關公司工作,她在等地鐵時就有人搭訕問她是否需要做兼職。去年11月中旬的一個晚上,張小姐在軌交人民廣場站由1號線換乘2號線,中途被兩名化濃妝著正裝的女子截住,稱讚她的耳環漂亮。 “當時雖然感覺有點莫明其妙,但對方看上去並像騙子,我也就搭了幾句話。 ”
張小姐告訴記者,兩名女子對她的時尚嗅覺表示了稱讚,寒暄幾句後表示她們是某化妝品公司業務員,需要招聘兼職美容顧問,每週末到她們公司講課或者參加活動,培訓之後再上崗,問張小姐是否有興趣。 “我並不想做兼職,但還是給她們留了我的手機號碼,在家工作表示有什麼時尚資訊或者化妝品信息可以告訴我。”當時兩名陌生女子也沒有繼續糾纏張小姐。
然而,這之後的每個週六張小姐都會接到這家化妝品公司的電話。 “有時候是說他們公司週末有活動,有時候是繼續勸說我做他們的兼職美容顧問。”張小姐明確表示自己對兼職和他們公司活動不感興趣,但對方仍堅持不懈地給她打電話。 “我只要看到那個號碼就拒接,這才讓對方死了心。 ”
記者親歷:問卷調查引出兼職話題
除了“美容顧問”,記者調查發現,軌交站點內由陌生人提供的兼職崗位位還有:教育助理、營養講師、外企經銷商、在家創業……花樣繁多的兼職背後究竟有什麼秘密?這些找人做兼職的人是否受人僱傭拿人薪水?為弄清這些疑問,記者決定親身一試這樣的兼職機會。
找人做兼職的人基本只出現在人流量較大的軌交站點,如人民廣場站、世紀大道站、上海體育館站等。日前,記者在4號線世紀大道站內遇到了一名這樣的女子。女子身穿正裝,披一件長款羽絨服,妝容齊整。
見到記者獨自站在站台邊,女子上來詢問:“你好,能否幫我做一份調查問卷? ”記者表示可以。女子打開文件夾拿出一張A4紙,記者看到問卷標題為“創富調查問卷”,共有10餘道問題。 “我是一家外企的經銷代理商,主營各類廚具和小家電,兼差現在針對滬上年輕人做一下消費觀方面的調查。”女子這樣說。
在問卷的最後,記者看到有題目問被調查者的人生追求,選項有“有保障的生活”、“環遊世界”、“擁有自己的公司”等,還問到了“你覺得你現有的工資是否能讓你達成你的人生理想?你的人生終極夢想是什麼? ”等問題。在記者填寫的過程中,女子不斷搭話,並發出“現在年輕人生活不易,買房困難,靠工資無法實現理想”的感嘆。
填完問卷後,女子問:“我們公司可以給你提供進一步的在家創業計劃,你是否感興趣?”女子解釋道,這是他們公司最新的經營模式,打工也算是兼職的一種。如果感興趣可以留個聯繫方式,公司方會通知面試。
實地暗訪:面試過程像“傳銷”洗腦
1月24日,記者接到該女子電話,通知記者第二天前去公司面試,並特別強調面試時間約為1.5個小時,提醒記者一定要預留出足夠的時間。
面試地點位於四平路上的一幢商務大廈內,是一戶兩室一廳的民居。 1月25日下午4點,記者走進面試地點,廳內放置了三張紅色沙發,牆上懸掛著三幅宣傳畫,一幅為營養食品,一幅為化妝品(即前文屢次打電話給張小姐的那家公司),另一幅為廚衛家電用品。而另兩個房間一個被改造成了微型教室,有黑板有講台,另一個則是辦公室,三間房間內皆未在顯眼處懸掛營業執照等相關證照。
那名給記者發問卷的女子接待了記者,稱整個“公司”內只有兩人,另一人是她老公。記者提出疑問,為何公司無營業執照?女子笑說:“看到牆上這些宣傳畫,你應該知道我們是做什麼的了。我們的確是這家公司的經銷商,廚衛用品和小家電也是我經銷的範圍之一。我並不是受僱於哪個公司幫他們找兼職人員的,我只是給有志青年提供極佳的創業機會,對剛進入社會的青年們來說是不錯的嘗試,你可以先聽我介紹後再做決定。 ”
接下來的過程便是典型的“傳銷”式洗腦過程。先是展示書籍報刊對其所經銷的產品的報導,隨後展示她和她老公因業務出色被美國總公司邀請到世界各地免費旅遊的照片。然後進入小教室,給記者介紹產品效果和成為經銷商之後的利潤分配製度。
講畢,女子將記者帶到最後一間房間,讓記者見見她老公——也是她的“老師”和上級經銷商,找工作兩人皆表示交85元即可取得經銷商資格,之後的業務他們會全程帶教。記者藉口有事,離開了那裡。
業內人士:要通過正規途徑找兼職
“基本情況已經一目了然了,所謂'廚衛經銷商'、'營養顧問'、'美容講師'等名號都是幌子,目的都是讓'兼職者'和'創業者'成為他們的下一級經銷商。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勞動市場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不能說這些以發展下級經銷商為目的的招兼職者是“騙子”,但這種所謂“招聘兼職”的手段確實讓人很不舒服。
“年輕人不要相信天上掉餡餅的事,找兼職還是應該通過正規求職網站或者正規求職中介進行,切勿盲目相信這些人'畫大餅'式的誘惑。 ”
另外,該業內人士還告訴記者,即使對一些兼職信息動心,要首先牢記的一點就是不要輕易交出任何數額的錢財,交出去的費用都要索取有效憑據。而如果已經身陷這樣的“兼職工作”卻感覺無法擺脫,一定不要太顧及情面,該抽身的時候一定要乾淨利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