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外貿網絡營銷做搜尋引擎六大趨勢

外貿網絡營銷做搜尋引擎六大趨勢
網路上的網路行銷資料越來越多,使用者就越來越需要搜尋引擎的協助。當然同時的,搜尋引擎就必須提供更好的服務,才能夠在業界不被淘汰。目前網路行銷搜 尋引擎的三大主力Google、Bing、以及Yahoo,都極力在資料正確性以及使用界面上進行調整,好讓自己立于不敗之地。Yahoo與Bing合作 後,Yahoo雖然似乎已經退出搜尋引擎的競爭,但是其實尚未完全宣告出局,仍舊推出許多搜尋的新界面。我們從這些搜尋引擎剛剛上市就開始密切觀察,多年 觀察下來總結了以下一些趨勢 …

SEO關鍵解碼提過,搜尋引擎有多種類型,其中以綜合類(General Purpose)的搜尋引擎較爲大家所熟悉,Google/Bing/Yahoo就是屬于這一個類型。

這個綜合類(General Purpose)的搜尋引擎這些年的發展,有以下六大趨勢:

(1)個人化趨勢

之前的文章個人化搜尋與搜尋引擎優化: Personalized Search and SEO、Google Personalized Search : 個人化搜尋中文界面問世、Personal search is coming : 個人化搜尋將全盤改變SEO已經提過許多個人化的演變,這個趨勢從2008年發展過來,將持續成爲後續的重點。

爲什麽個人化仍舊會是後續的趨勢? 因爲資料多樣化了,並且使用者要求越來越高,因此客製化的搜尋內容就成爲搜尋引擎必要的功能。當能夠辨識使用者之後,某甲所看到的搜尋內容就會跟使用者乙不同,爲什麽會不同? 因爲兩者使用習慣不同,搜尋引擎根據曆史資料而給了不同的搜尋內容。

(2)在地化趨勢

所謂在地化就是指,當搜尋引擎能夠辨識使用者的地理位置之後,而根據地理位置給予適合的搜尋資料。我們在SEO笑話 : 買相機請到阿呆照相機器材行、2011年的SEO趨勢是什麽? 也都提過在地化的問題。

這個在地化趨勢也是因爲資料太多樣化了,當不同地區的使用者打入相同的關鍵字,很可能需要的不是相同的資料。

在地化需求其實也算是個人化的一種,只是它是跟地理位置有關係的個人化需求。

(3)社交化趨勢

從2010年起,路的活動逐漸影響到搜尋引擎對于資料的評比。因爲路資料的即時性,以及使用者的互動性因素,讓搜尋引擎不得不重視路資料。

一般搜尋引擎會對于有人談論的網頁、多人談論的網頁、權重較高的社交帳號談論的網頁,會有較高的社交訊號(Social Signals)。我們在”2011年的網頁評等因素分析Google+1與SEO “都已經提過這個問題。

由于搜尋引擎認爲社交訊號是資料活動的訊號,表示這些資料是被閱讀的,因此會具備較高的評等或信賴度。

但是搜尋引擎對于社交訊號的權重與評估方式,還會持續變動,社交化雖然是未來的趨勢,但是其間的結構還有許多不是很明朗的地方。但是不管如何,你的企業網站如何在此趨勢下,讓搜尋引擎認爲你的資料具備活動度與信賴度,是必須特別思考的地方。

(4)行動化趨勢

行動化是最後網路行銷的終點,也就是所有網路行銷到最後,要在行動化這個項目上見真章,如果無法在行動化勝出,其他地方得利可能都不算贏,因爲行動通訊已經逐漸成爲使用者的重心。

例如,也許你的網站可以在桌上電腦上,以Google搜尋都在第一頁,但是如果當使用者離開桌上,使用行動設備查詢時,seo也許就不是一般的Google Search,顯示的資料也許就跟桌上電腦查詢時不同。

以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的發展趨勢來看,很快的桌上電腦可能會逐漸萎縮,到時候肯定傳統搜尋市場會再變化,能夠主宰「行動搜詢」才算是最後贏家。我們在”網路行銷 : Google Near Me Now”、”電子書與搜尋引擎行銷: eReader and SEM”也都有提到。

(5)專業化趨勢

什麽是專業化搜尋? 例如Google Patent (專利)、Google Scholar (學術) … 等等,都是與綜合性搜尋不一樣的資料。使用者當需要找工作職缺時,應該會去使用人力銀行的網站搜尋; 使用者當需要找房屋資訊時,應該會去使用房屋仲介的網站搜尋; 使用者當需要找住宿或是機票資訊時,應該會去使用旅遊的網站搜尋。這些特別專業類型的資料,大多比較不容易在綜合類搜尋引擎中尋找得到,或是必須具備更多的搜尋技巧。

這些專業化的資料搜尋會越來越多,也可能會被納入綜合類搜尋引擎中(例如Google搜尋中也可以搜尋新聞),在這兩種發展中,你的資料如果是屬于特殊專業資料,你seo應該思考如Yelp的情況,或是你的搜尋策略不應該只著眼于綜合類的搜尋引擎。

(6)視覺化趨勢

之前文章Microsoft Pivot : 微軟最新推出的浏覽軟體、Eyexplorer : 視覺式知識引擎、PicClick Visual Search: 整合視覺查詢也都介紹過視覺的發展,這類發展是跟UXD (User eXperience Design 使用者經驗設計)有關係。

因爲前面說過資料量大增,以及各種行動設備的使用,爲了讓使用者能夠在海量的資料快速找到所需要的資料,不能只有純文字的顯示,例如Google Instant Preview的設計,就是爲了讓使用者以縮圖樣貌來判斷資料。

你的網站是否能夠在視覺化趨勢下表現突出? 你的網站在行動設備下浏覽的視覺效果如何? 都會決定你的網站的未來競爭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